作者:北京毛毛 日期:2008-09-24 11:51

快过节了,市场一般做法是买入债券,节后卖出。在货币政策转向放松,股市融资困难的情况下债市当有可为。长假持股可能会有很多顾虑吧。

作者:北京毛毛 日期:2008-09-30 23:35

本市 2008 年起实施独生子女家庭特别扶助制度

来源:北京市财政局网站日期:2008-09-23

为帮助解决独生子女困难家庭的生活和养老等问题,本市自 2008 年起设立独生子女家庭特别扶助金,对具有本市户籍、独生子女死亡后未再生育或收养子女的夫妻,在女方年满 49 周岁后,由政府给予每人每月 200 元的扶助金,直至亡故为止。特别扶助金发放实行资金直达,由有资质的金融机构为特别扶助对象建立个人账户,直接到户到人。制度明确在开展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核算申请人家庭收入时,特别扶助金不计入家庭收入,以确保资金扶助效果不打折扣。

作者:北京毛毛 日期:2008-09-30 23:39

美元隔夜拆借利率创历史新高

http://www.sina.com.cn2008年09月30日20:45新浪财经

央行已经成了唯一向市场供应货币的机构,其他机构都不会贷出。7000 亿意义不大。

今年会是个冷冬。

作者:北京毛毛 日期:2008-10-01 20:27

作者:八荒刀客 回复日期:2008-10-1 16:57:20

直到昨天,看此帖的整理版,才完整地把毛毛兄的跟帖全部看完.

有几个问题请教:

一,当时毛毛兄曾预测 07 年股票的顶点大概在 5300 左右,尽管与实际有所出入(这太正常了),但整体来看很有前瞻性,从预测的角度上来看是非常成功的.不知道是用的什么方法来预测的?

二,原油市场阻最火暴时,曾预测要调整,而且进一步说90 美圆可能是底,这与实际市场惊人的一致,不知道是用的什么方法?应该不会只凭经验和感觉吧.三,3,8 买,5,10 卖. 这具体是什么含义?不会是月份吧.

兴奋异常,欢快雀跃地等待着毛毛兄的回答,咯咯.

38510 是指月份,不过这是 10 年前的经验了。

预测方法我真的记不得了,不过都是常用的,没啥特别。

大半年前还曾经对别人说股市会跌到 1800 点,没想到这么快,继续看低吧。反弹赚了钱就出来吧。

作者:北京毛毛 日期:2008-10-01 20:44

此次经济危机我不认为只靠修修补补,提供点所谓的流动性就能过关。危机将会引起国际金融体系的重塑,这个体系基本上 30 年重来一次。下一个体系的基石会是什么呢?目前看,可能与能源、食物或气候变迁有关伯南克的学术观点同货币主义不谋而合,赞同货币供应减少是上世纪三十年代大萧条的主要原因、赞成通货膨胀目标制。我想还会减息还会继续,包括中国。

作者:北京毛毛 日期:2008-10-01 20:45

作者:changyan9527 回复日期:2008-10-1 20:30:39

我是一名大四学生,对本专业没有太大兴趣,不知道该不该去考经济学研究生?还请毛毛老师,及其他老师指点喜欢就去做吧

作者:北京毛毛 日期:2008-10-01 22:35

美元确实是涨势未尽,当跌不跌。

黄金的顶部不会只在 1000 元稍多,但是在天下大乱之时,涨上去也不易。我觉得还应该有一个回抽的过程。

之前说道指会向 10000 点进发,但这也不是底,长远的底也许在 5000 点左右。

作者:北京毛毛 日期:2008-10-01 22:49

作者:changyan9527 回复日期:2008-10-1 19:55:56向各位高手问个好,大家觉得如果搞投资的话有没有必要是金融或者经济科班出身?科班出身比业余有多大优势呢?望高人指点看你如何定义投资了。我认为投资和算术一样,是大多数人的必修课,当然学校不会教,或者越教越糊涂。

我不买开基,但是认真读过很多开基放在银行的募集公告,我关注的是经理的年龄和经历(年龄比经历重要),申赎费率,以及下面的备注。我认为公告套话太多,费率太高,经理太年轻。如果一切条件不变,经理 50 岁,我就会考虑。

很多人会认为我年龄歧视吧,可是我如何能放心把钱给一个见过的世面比我还少的人,难道就因为他大学的专业与我不同?老狐狸们百战才能成精。

投资重要的是阅历。

作者:北京毛毛 日期:2008-10-01 22:52三鹿事件的影响极其深远,它的根子在思想信仰层面,动摇了我们这个社会每个人活下去的信心,动摇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的信心。

作者:北京毛毛 日期:2008-10-01 22:57

企业家就是经营企业以牟利的资本家。道德的血液,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建设和谐社会的科学发展观吧。

奶粉问题对中国经济的打击不可小视。

作者:北京毛毛 日期:2008-10-01 23:04

因为深信屁股决定脑袋,我对奶粉商们教育大众的两件事是不信的,1,奶粉不能换。哈哈。

2,人要终身喝奶。中国的历史是农耕文化,人的进化与游牧文化略有不同。

当然,只要能推动经济永远永远增长下去,我们什么都愿意接受。这也是爱国的表现!

作者:北京毛毛 日期:2008-10-01 23:11这个世界永远是少数骗子骗大多数傻子。真不知道美国经济明年好转和我国房价明年见底的推论是怎么得来的,当然出发点是好的,增强傻子们的信心。

作者:北京毛毛 日期:2008-10-01 23:17

作者:又被封鸟 回复日期:2008-10-1 23:04:22这几天看外媒,毒奶事件国外比国内还闹得凶,还有到中国大使馆游行的,中国制造的信誉至少倒了一半,国内关于这方面的讨论好少,希望毛毛多谈下,看如何在现实中指导不同行业及与股票和期货的关系

覆巢之下,安有完卵

作者:北京毛毛 日期:2008-10-01 23:19

作者:逍遥主 回复日期:2008-10-1 23:04:35

请教毛毛,换外汇是把外钞取出来放在家里好呢,还是留在银行只是帐面上的外汇.

毛毛还是和以前一样认为换澳元更好吗

澳元是在下降趋势中呀

作者:北京毛毛 日期:2008-10-01 23:28

作者:水头如箭 回复日期:2008-10-1 23:18:57这个世界永远是少数骗子骗大多数傻子。真不知道美国经济明年好转和我国房价明年见底的推论是怎么得来的,当然出发点是好的,增强傻子们的信心。

————————————————————————————不见得永远是大多数傻子,拿中国人这一套骗骗法国人试试?早都上街了!教育,关键还是在教育。自我教育,网络的教育。感谢网络的出现,感谢毛毛的帖!

骗子傻子定律在哪里都一样:)

作者:北京毛毛 日期:2008-10-01 23:41我认为由于稀缺性能源和矿产仍然是很好的投资标的。

在金融市场稳定后,它们会再次上升,引起通胀。衰退对石油的影响没有那么大,就像吸毒成瘾的人,会把最后的钱用来买毒品,而不是粮食。我们的文明对石油成瘾。

看看巴菲特的投资,中心是一个——超高的未来油价。

作者:北京毛毛 日期:2008-10-01 23:45

作者:水头如箭 回复日期:2008-10-1 23:35:01拿着失业金到海滩晒太阳,法国人的八还是很滋润的,只要萨科奇允许,我时刻准备着。三鹿事件不仅仅是产品质量问题,监管体制问题,个人企业道德问题,而是永远首先只考虑自己自家自族而不管他人社会公德的儒家文化的问题。文化不更新,一切都只是历史的循环,像印度一样,在宿命中生殖繁衍肮脏穷困中死去。

这个不能怪儒家文化吧。五四 90 年了,孔家店早搬到台湾去了,这里哪有一点儒家的影子?

作者:北京毛毛 日期:2008-10-01 23:47

作者:逍遥主 回复日期:2008-10-1 23:30:17

在下才疏学浅,实在回答不了你的问题:)

请知道者不吝赐教

作者:北京毛毛 日期:2008-10-02 09:47

作者:anchorliu 回复日期:2008-10-2 0:29:17在天涯潜水一年多了,这次想向毛毛老师请教一个问题:

我是想出国读博士的,本来是定了要去美国,但是今年以来关注美国经济,对毛毛关于美国经济的预测深有同感。

不知道本次全球经济混乱将会对美国,欧洲,和亚洲新兴国家,哪些的打击轻一些?(主要是指政府财政方面,因为我这个学科的科研经费都来自政府拨款)

想那么多干啥?你想自己孩子喝什么奶?

作者:北京毛毛 日期:2008-10-02 10:04

作者:GZ 泽泽 回复日期:2008-10-2 9:54:50

毛毛老师早上好,我想请教您两个问题.

1,会不会有这么一天是全球主要货币全都贬值而不存在负相关呢?

2,如果象瑞银和汇丰这类银行都出现危机的话,那么资产应该放哪里?你的钱不少又不能看得开,呵呵。看过《飘》吗?

作者:北京毛毛 日期:2008-10-02 12:26

作者:GZ 泽泽 回复日期:2008-10-2 12:18:31我虽然不是家庭妇女,坚持要保持家庭以外的社会价值,但可是包揽一切家务和孩子教育的贤妻良母呢,呵呵.只是我从不花时间看电视是真的.

我家没电视,家长认为电视会把人变傻:)

作者:北京毛毛 日期:2008-10-02 17:33

作者:hlou 回复日期:2008-10-2 16:42:23

首先祝毛毛老师假日快乐!

想请毛毛老师推荐几本书?只要是觉得印象深刻的,觉得对自己影响较大的都可以.

听毛毛老师说要以史为鉴,是不是要读不少经济学史.

毛选,各种历史书及人物传记。

作者:北京毛毛 日期:2008-10-08 17:19

不知节前有多少人买入了债券,其实这东西走上升通道已经有一个季度了。利率的趋势显然是向下,虽然对穷人来说这很无耻。融资融券的首选标的显然不是什么大蓝筹,而是更安全的债券。当然,债券不会有股票那样的暴利机会,但是也不会亏那么多。

其实熊市也很好的,你不用眼红哪只票票有涨停了,而自己的没有。熊市里会暴露出一些套利的机会,让你从容去捡。你也有更多的机会去过自己的生活,不用天天看股票。

当然,在没有作空机制的国内股市,原则上熊市休息。

作者:北京毛毛 日期:2008-10-08 17:30现在的焦点是欧洲的银行危机。没有更好,只有更糟:)

值得注意的是自去年 6 月以来日元的强势和高息货币之弱。套利交易的逆转。

要警惕房价。

作者:北京毛毛 日期:2008-10-08 17:31

各位的净资产损失有超过 50%的吗?

作者:北京毛毛 日期:2008-10-08 17:33

RMB 跟随$升值,会严重打击出口。

作者:北京毛毛 日期:2008-10-08 22:14

降息会涨就不用降了。房价很危险。

投机不可执着,就像股票要卖在 5500 点上方。债券当然也要见好就收。

作者:北京毛毛 日期:2008-10-09 14:56

作者:刘 2 爷 回复日期:2008-10-8 22:26:00什么毛毛 我被他害死了 0.97买的澳元 现在都 0.68 了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是个尽头 我该死 我无知 能相信他在这胡说我对你表示同情。$的强势会持续数月到一年,目前并无结束迹象。澳元还是应该反弹卖出。我自己的卖在 0.96至 0.98,但纯属侥幸。水无常形,投机是很累的事情,所以要武装自己的头脑,那是别人拿不走的财富。

我不看好房价,还要重复吗?

作者:北京毛毛 日期:2008-10-09 21:53

作者:canlanlong 回复日期:2008-10-9 20:14:18

毛毛老师,前面你说全球将进入高息时代,可现在为什么全降?是情况改变了 还是变的更糟糕了?

我认为要彻底解决问题就要回到高息时代。但是现在各国谁加息谁倒霉。你还可以看下美国人对大萧条原因的解读和伯南克的学术思想,现在的措施是将他们研究的成果付诸实践,结果只有上帝知道。

情况还会更糟。

作者:北京毛毛 日期:2008-10-09 21:55作者:pilot1428 回复日期:2008-10-9 20:33:20

毛毛老师,你好!一直潜水关注你的帖子并学习,从中受益良多。

借此机会想请教一个问题,可能大家都比较关心。有迹象显示 zf 正在对经济发展的战略进行大规模的调整,从对外转向对内,特别是调动一直按兵不动的农村土地题材。不知道新一波的政策转向对宏观面会形成什么样的影响?会延缓经济的硬着陆的过程,还是有什么其他的可能?

这个我还没想透彻。悬啊。

作者:北京毛毛 日期:2008-10-10 09:52刚才清仓债券。为避免误导之嫌特公布实际操作。

作者:北京毛毛 日期:2008-10-10 09:53

刚才清仓债券。为避免类似 aud 的误导之名特公布实际操作。

作者:北京毛毛 日期:2008-10-11 07:53

作者:apollosun7 回复日期:2008-10-11 0:10:03

作者:北京毛毛 回复日期:2008-10-9 21:53:41

我认为要彻底解决问题就要回到高息时代。但是现在各国谁加息谁倒霉。你还可以看下美国人对大萧条原因的解读和伯南克的学术思想,现在的措施是将他们研究的成果付诸实践,结果只有上帝知道。

情况还会更糟。

------------------------------------ 说句反话,现在我开始进场了.大量买进能源股和特殊金属股.

我觉得现在慌张没有必要,现在大量投资客在离场.天要塌了的想法没有意义.人要吃饭,穿衣的.

世界进入高通涨的可能很高.

进场时机不敢评价。高通胀是肯定的。

作者:北京毛毛 日期:2008-10-14 07:24

这不是底部,道指无论从形态或基本面看,均会回探8000 点。债市和沽权仍然应当是主战场。

坚持老观点,黄金 800 美元以下是买入实物的好机会。

作者:北京毛毛 日期:2008-10-17 23:49

临江仙 杨慎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

是非成败转头空,

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

一壶浊酒喜相逢,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我爱三国。不明白大家为什么老要去琢磨一些伪命题。

让我们去思考真正有意义的事情。Let it be. Let it be.

作者:北京毛毛 日期:2008-10-20 11:18由于时差关系,刚才看到关于可交换债的问题。这不是利好,这是作老千,等于把限售股提前解禁,或者把不可能减持的变为可减持的。最大收益者是规则制定者。

Obama 看来要赢了,不过他的总统职位也许将来无人羡慕,就像当年的黎巴嫩总统阿明杰马依勒。

作者:北京毛毛 日期:2008-10-21 10:49

作者:estoppage 回复日期:2008-10-20 14:07:24

一直潜水学习。

想请教个具体的事项,也跟能源有关。一个挚友在火电公司工作,有机会平调至核电方面的大公司,但收入会少一些。抛开其他方面,毛毛老师看好核能以及是否考虑这次跳槽呢?顿首,盼复。

煤价将来还会上去,而电价却受到管制。我认为核电是有希望的,但是个人与行业的前途不可等价齐观,要具体分析。这个我帮不上忙。

作者:北京毛毛 日期:2008-10-24 14:36

最近在旅行。好几天没看各类行情,一看吓一跳,看来危机打算把所有的多头都打爆仓:)

不管有多少美好的想象和充足的理由,黄金已经结束一段牛市,熊市就要反弹出货,强阻力位在 840 美元。

清空债券后,企债也出现明显的下跌,可能原因如下:资金在撤离(换成外币和/或汇出),资金找到了更好的市场,股市要反弹,实际的银根在收紧(虽然降息,降准备金率)。

如果沪指能在 1200 点见历史大底,那就谢天谢地了。

最大可能其实早就说过,到 600 点左右去寻底。

南门立木,准备你的资金吧!

作者:北京毛毛 日期:2008-10-24 14:41如果谁实在手痒或者烧包要买房,推荐一半存银行吃利息或买国债,一半捐助社会公益事业,也比市值凭空消失好:)

作者:北京毛毛 日期:2008-10-24 15:51要想在世界上生存好,我们一定要对人性有深刻的认识。

所谓等着房价下来买房,嘿嘿。

作者:北京毛毛 日期:2008-11-02 11:00

满江红 和郭沫若同志 1963.01.09

小小寰球,有几个苍蝇碰壁。

嗡嗡叫,几声凄厉,几声抽泣。

蚂蚁缘槐夸大国,蚍蜉撼树谈何易。

正西风落叶下长安,飞鸣镝。

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四海翻腾云水怒,五洲震荡风雷激。

要扫除一切害人虫,全无敌。

作者:北京毛毛 日期:2008-11-02 23:14

大家说我什么大局观好,这个在下不敢承受。以前下围棋,看老聂的棋是好的。后来他老输,却说自己大局观好,这个没有用。棋手的使命就是赢棋。也有说,争棋无名局,那没关系,关键要赢。我觉得自己讲的多与实际操作相关。

作者:北京毛毛 日期:2008-11-02 23:18国债和企债的背离走势,表明市场的风险厌恶情绪加剧,对国家以外的发债主题都产生怀疑。企业融资困难。其实嘉城投和铁岭债都是变相的地方 zf 债。dfzf 由于地产业的困难,主要财源被截断,发债恐怕不是办法,最后还要进行分税制度的改革。

作者:北京毛毛 日期:2008-11-02 23:22我不太关心美国大选,毕竟个人改变不了历史。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正对时代广场的高楼上悬挂的“VOTE!”条幅,提醒美国人用他们的选票来迫使政坛上的妓女们从良。人性便是如此,小处性本善,大处性本恶,执政是国家大中之大。

作者:北京毛毛 日期:2008-11-02 23:25黄金方向向下,当然会有弹到 800 以上的机会,要遵守纪律,保住资金。

股市的周线和月线都进入超卖区域,但未必下周反弹,从经验来看,可能的反弹时间在 3 周之后。

作者:北京毛毛 日期:2008-11-02 23:29

攀钢整合被批准,出现了 2%多的套利机会,这就很好了。两年后,还有更大的套利机会,只要鞍钢不倒:)

其他个股和市场也有套利机会,而且更大。其实抓住这些机会,一年的收益就超过存银行了,也不要费太大脑子。

作者:北京毛毛 日期:2008-11-02 23:42要想赢棋,就要向流水学习,自然流畅,不勉强而为。

要想在投机市场存活下去,也是如此。赚钱是特例,亏损才是常态,因为那是一个负和游戏。

我的保险推销员一直劝我买他们的投连险,我没买,也不愿推荐别人去买。我的水平当然不能和他们的专家相比,不过至少对自己是透明的,不用交纳费用,也不会隐瞒利润或夸大亏损,哪个专家能对你做到上面这些?美国的次贷危机没有影响实体经济?那是当政者骗人的。那么多人的养老金亏蚀巨大,怎能不影响?金融市场的动荡,将影响他们几十年的生活。

如果认为投资是和教育孩子一样的大事,那么你只能自己去做。

作者:北京毛毛 日期:2008-11-04 14:32

关于汇源的收购问题,我认为最终也会通过,否则中国将来如何去收购国外的资源、金融和零售企业?人家也可以拿国家安全或垄断说事。永隆银行的收购套利已经完成,不知有几人注意到。

作者:北京毛毛 日期:2008-11-04 20:24

作者:williee 回复日期:2008-11-4 14:33:37本来不想回答,就怕将来又有人说误导。031002 碰不得。

具体原因自己琢磨。

作者:北京毛毛 日期:2008-11-04 20:28

蒙牛哭得好感人啊。让我想起宁要社会主义的草,不要资本主义的苗这话。可是这草是喂给全国人们吃的毒草啊!活该。

作者:北京毛毛 日期:2008-11-13 14:36

我觉得没啥好说的。我对所谓 4 万亿支出感到深深的厌倦。丢人。

作者:北京毛毛 日期:2008-11-16 19:55

毛泽东评水浒(转)

几千年来,在封建的儒家思想(忠君即爱国、爱国必忠君)的毒害下,不少文艺作品宣扬忠奸不分。

“水浒”这部书,好就好在投降。做反面教材,使人民都知道投降派。“水浒”只反贪官,不反皇帝。摒晁盖于一百零八人之外,宋江投降,搞修正主义,把晁的聚义厅改为忠义堂,让人招安了。宋江同高俅的斗争,是地主阶级内部这一派反对那一派的斗争。宋江投降了,就去打方腊。这支农民起义队伍的领袖不好,投降。李逵、吴用、阮小二、阮小五、阮小七是好的,不愿意投降。鲁迅评“水浒”评得好,他说:“一部‘水浒’,说得很分明:因为不反对天子,所以大军到,便受招安,替国家打别的强盗———不‘替天行道’的强盗去了,终于是奴才。

作者:北京毛毛 日期:2008-11-16 20:27

实用主义是美国的主要思想,以下引自百度百科,是否似曾相识?实用主义认为,当代哲学划分为两种主要分歧,一种是理性主义者,是唯心的、柔性重感情的、理智的、乐观的、有宗教信仰和相信意志自由的;另一种是经验主义者,是唯物的、刚性不动感情的、凭感觉的、悲观的、无宗教信仰和相信因果关系的。实用主义则是要在上述两者之间找出一条中间道路来,是“经验主义思想方法与人类的比较具有宗教性需要的适当的调和者。”实用主义者忠于事实,但没有反对神学的观点,如果神学的某些观念证明对具体的生活确有价值,就承认它是真实的。将哲学从抽象的辩论上,降格到更个性主义的地方,但仍然可以保留宗教信仰。承认达尔文,又承认宗教,也不承认是二元论的,即既唯物,又唯心,而是认为自己是多元论的。

实用主义的主要论点是:

* 强调知识是控制现实的工具,现实是可以改变的;

* 强调实际经验是最重要的,原则和推理是次要的;* 信仰和观念是否真实在于它们是否能带来实际效果;

* 真理是思想的有成就的活动;

* 理论只是对行为结果的假定总结,是一种工具,是否有价值取决于是否能使行动成功;* 人对现实的解释,完全取决于现实对他的利益有什么效果。

作者:北京毛毛 日期:2008-11-16 20:29在实用主义大旗下派生的分枝有“人本主义”、“工具主义”、“逻辑经验主义”、“神奇学派”、“逻辑学派”等。它把哲学从一种人生观的思想体系降为一种研究问题和澄清信息的批判方法,把知识解释为一种评价过程,以科学探索的逻辑作为人们处世待物的行为准则。

实用主义的特点在于,把实证主义功利化,强调“生活”、“行动”和“效果”,它把“经验”和“实在”归结为“行动的效果”,把“知识”归结为“行动的工具”,把“真理”归结为“有用”、“效用”、或“行动的成功”。实用主义的要义体现在皮尔士所表述的这一观点中:认识的任务,不是反映客观世界的本质和规律,而是认识行动的效果,从而为行动提供信念(“思维的唯一职能在于确立信念”)。

作者:北京毛毛 日期:2008-11-20 09:55

最近不断有人问我到底是要通胀还是通缩。我认为,短期会通缩,远期还是会通胀。多远?大约 2010 年后。短期的通缩是由流动性不足引起的,流动性不足原因在于所谓“去杠杆化”,和市场的信心密切相关。在人们对前途没有信心时,他们宁可持有现金或等价物。虽然各国央行拼命增加流动性,仍不能抵消去杠杆化的影响。在金融市场恢复正常后,更充裕的流动性会泛滥,加之社会由于危机对生产能力的投入不足,通胀会比前几年更加严重。

从我看到的资料来说,在实物货币年代,通胀的情况是不严重的,因为即使贵有四海,创造货币也非易事。有趣的例子是汉文帝让他的男宠邓通铸造铜钱成为巨富,还有对美洲殖民地的掠夺引起了欧洲一定程度的通胀。但总体而言,实物货币的主体金银的增长是缓慢的,与生产能力的增长大体相乘。纸币和中央银行的出现,给了现代政府创造货币的强大能力,只要开动印刷机甚至写张支票,货币就被创造出来。政府的天然趋势是越变越大和越花越多,制造通胀可以在不被人发觉的情况下,合法地对储蓄货币(!)的人进行掠夺。在一战后的德国、1949 年前的中国、1980 年代的越南、解体后的苏联、内战时期的南斯拉夫和现在的津巴布韦,我们都看到了让人寒心的通胀。过少的货币也会成为发展经济的障碍,二战后的德国就曾受到等价交换物不足的困扰。

布雷顿森林体制其实是个好东西,它确立了黄金-美元轴心,其他货币与美元挂钩,黄金与美元捆绑使得央行的央行不能滥发货币,抑制了通胀,它的缺点在于过于僵化,不能与各国不同的发展速度相协调。该体制毁于美国的滥发货币。在体系最终瓦解前,政府们试图挽救美元黄金的比值,最终归于徒劳(西方政府的加和也敌不过市场,或者说趋势)。这个体系的瓦解,最大的受益人恰恰是美国。美国就像无产阶级一样,发现自己只是失去了一副手铐,却得到了整个世界(黄世仁说死了老婆更好)。黄金从此沦为一种贵金属。布雷顿森林体制解体的结果是持续的全球通胀,直到 Volker严厉的货币政策出台。但是,美国根本也无意让它的货币发行再受限制,能轻松收取铸币税的机会谁会错过呢?让这个世界的通胀看起来不那么严重的东西就是金融市场,这个市场 20 多年来越变越大,吸纳了大量过剩的流动性,虽然你们谴责连发行人也不清楚后果的衍生品,但正是它们让普通人的日子不那么难过。金融市场的发达也创造出了很多物质需求,这是人类社会的大泡泡。房地产市场的作用与此类似,所以多年来的房价稳步攀升。为什么人们不去追逐矿物或者食物?因为在一段时间内,它们的生产成本越来越低。当它们的生产成本出现拐点时,它们的价格就会发生突然的变化。

这就是这2年我们看到的。

在以后的许多年中,金融衍生品的复杂程度肯定会降低,对流动性的吸纳能力也会降低。市场稳定后,哪里能吸纳或吸引过剩的钱们?我想是实物。

所谓 G20 的声明,不过一纸空文。领导人们处庙堂之高,哪里会被洪水淹到?唯有经过二战那样的痛苦,才会下决心去改天换地。新的货币体系也只能是走投无路或者奇痛后思痛的结果。新货币体系唯一可以肯定的是,不会以美元为唯一轴心。我认为甚至黄金也不再适合作为轴心。

2008,我们从媒体上了解到这世界很难过,但自己可能没有感觉。2009 不会触底,只会更困难。因为我们的困难不是来自某个领域泡沫的破灭,而是人类社会发展模式这个泡沫的破灭。困难从金融延伸到实体经济。谁都知道信心比黄金宝贵,政府的鼓吹只能吹起傻瓜的信心。

最近看到梁锦松的话,觉得很有道理,他的意思是不管你赚了多少,重要的是有多少用在了你自己身上。我说,不管你账面赚了多少,重要的是你能拿回家多少钱,不要坐电梯。

最近的股市让我想起 1994 年,那时涨了 200%(具体忘了)?这次不会那么乐观,但也很强,只是股市的大趋势从来没有 V 型反转。

次贷不可怕,股市崩盘不可怕,GDP 慢点更不可怕,可怕的是后继无人。《笑傲江湖》里说“欲练神功,挥刀自宫”,这和要想富,少生孩子多养猪真有异曲同工之妙。在个人叫自宫,在民族叫什么?将来我们应该为曾被耻笑的那些“超生游击队”们立一个丰碑,虽然被不公正的对待,他们含辛茹苦为国家养育了孩子。养老不是靠你攒的钱,而是靠后来者的劳动,我们年轻时的劳动被储存在后来者身上。不要以为努力工作、努力储蓄就可以安度晚年,通货膨胀会剥夺你的一切积蓄,除非你把劳动力储存在货币以外。刚刚过去的繁荣,固然是改革开发的伟大光荣正确的结果,更是建国后人口迅速繁衍的结果。一般认为,政治事件对股市没有长期影响,我认为,政策对经济也没有长期影响,即使有,也远比不上人口结构和数量的影响。民主或类民主体制下,领导人数年一换,如果没有强大民意的压迫,则倾向于做好做的事情。要为万世开太平,就要改变现行人口政策,变计生部门为促生部门。从海外华人和发达国家看,生育倾向与妇女受教育程度密切相关,即使促生,估计也达不到正常人口更替水平。

废除计划生育政策的意义不亚于改朝换代,那位领导人将被载入史册。

作者:北京毛毛 日期:2008-11-20 19:29大家都说孩子养不起,这是事实。税收拿走了 GDP 的 20%。

养孩子应该和教育、医疗、养老一样,享受政府的补贴。因为孩子不仅是给自己养的,更是给国家的未来养的,所以应该全社会共同来抚养孩子。

I HAVE A DREAM.那些造路修桥的钱能直接用在民生上,而不是通过拉动 GDP,促进就业(质量很低且不可持续)这种光鲜的途径。

作者:北京毛毛 日期:2008-11-21 17:36

A 股走势很不自然,让人感觉步履维艰。为了抵消外盘大跌的影响,不惜拉汇丰来偷袭恒指。没有参与价值。

作者:北京毛毛 日期:2008-11-26 23:09我猜税务现在手头比较紧,又是加税,又是打土豪。可是同时,又在使劲花钱搞大跃进。我也不知道说啥好,一说就该触红线了。所以需要立法和司法来对行政进行制约。

范缜说:人生好比树上的花瓣。花经风一吹,花瓣随风飘落。有的掠过窗帘,落在座席上面;有的吹到篱笆外,落在茅坑里。我们落的位置不好。

作者:北京毛毛 日期:2008-11-26 23:15作者:蝴蝶蓝 20082004 回复日期:2008-11-21 21:49:59

进入动荡前夜的中国

张宏良

金融危机激起了世界民族主义大潮,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充满爱国主义和理想主义的激情演讲,俄罗斯总统梅德维杰夫针对美国转守为攻的国情咨文,法国总统萨克齐捍卫欧盟利益的大声疾呼,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关于解决金融危机要对中国人民负责的坚定态度,都反映了在经济危机的灾难面前,世界各国在爱国主义旗帜下正在迅速团结起来,凝聚成为坚强的统一整体,展现出应对威胁的强大内聚力量。可是中国却反其道而行之,动荡和分裂的阴云越来越聚集于华夏上空,19 世纪末 20 世纪初那种中国与世界背离发展的历史悲剧有可能再次重演:西方国家团结统一,中国却陷入动荡和分裂。下面 3 个附件从不同侧面反映了当前中国的危机状况:附件一《一个重大的政治信号》反映了中国内部动荡和分裂的潜在因素正在表面化白热化;附件二《央行指定采访经济学家名单》反映了中国金融和媒体的控制已大权旁落;附件三《推出平准基金是把孩子喂入狼嘴》反映了中国金融买办集团的掠夺已到了不顾一切的疯狂状态。虽然这 3 个附件互不相干,但是放在一起就会看到中国正在被推向灾难的内在联系。中国有可能成为这场世界大危机中率先陷入动荡的国家。

附件一短文《一个重大的政治信号》,显然并未引起人们太大注意,但是其所发出的政治信号足以惊天动地,该文揭示了陈奎元和徐景安对决背后的重大政治斗争。熟悉共和国历史的人们都知道,共和国历史上所有重大政治事变,都是从这种重大理论对决开始的,无论是文革还是改革都概莫能外。作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的陈奎元与作为中国改革教核心长老之一的徐景安之间的理论对决(准确讲应该是徐景安对陈奎元的突袭),绝不是两个理论家之间的思想交锋,而是中国政治集团之间弥漫着腥风血雨的重大政治较量。陈奎元关于中国具有两种改革力量的论述,触到了中国改革教的致命死穴,引起了改革教的疯狂反扑,徐景安对陈奎元的批判文章可谓是痛下杀手,刀刀见血,招招致命,完全是要将陈奎元置于死地。为何会有如此深仇大恨?就在于陈奎元代表官方第一次肯定了中国具有两种改革力量:一种改革力量是要把中国带入民富国强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另一种改革力量是要把中国变成西方国家的经济殖民地。对两种改革力量的判定,意味着中国也有可能重复普京的改革逻辑——清除打着改革旗号的叛国力量。这个政治信号无疑引起了中国买办集团的高度警觉,于是便爆发了党内两种改革力量的公开对决。这场政治对决的惊心动魄之处,就在于双方并不互相缠斗,而是挺枪跃马直刺对方背后的主帅。陈奎元声称绝不允许打着改革的旗号否定党的基本路线,改变国家的社会主义性质,试图篡夺最高领导权;徐景安则直接把计划经济、公有制以及社会主义等视为邪恶代名词,指责对方反对改革开历史倒车。近些年主持对华关系的美国财长鲍尔森也挥剑杀入战阵,声称“中国改革倒退了。”进而威胁说:“如果中国停止改革,将会对中美关系带来实质性伤害。”最近又严厉警告中国说:“美国金融危机不能成为中国减缓金融改革的借口,我们已经转告美国下届政府,一定要抓紧推动中国改革。”如同上个世纪四十年代美国直接插手国共两党斗争一样,现在美国又在直接插手共产党内部两种改革力量的斗争,公开支持中国改革教分裂党和国家的阴谋活动。

一定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反对和平演变,要坚持党的领导,否则就上了美帝的当!好啊,振聋发聩。

作者:北京毛毛 日期:2008-11-26 23:18

者:辉色轨迹 3166 回复日期:2008-11-22 16:11:16作者:北京毛毛 提交日期:2006-1-14 20:48:00 访问:812584 回复:7488??人活在世界上的时间其实很短,对世界的影响也有大小,但总体来说,个人的影响是微不足道的,只有少数人除外,如释迦牟尼、穆罕默德和耶稣基督。

============================================== 毛哥或许已经成为释迦牟尼的弟子了!!!虽然我很喜欢佛教文化中的美,有庙必看,但不是教徒。

作者:北京毛毛 日期:2008-11-26 23:20作者:开国玉玺 回复日期:2008-11-22 21:12:17作者:北京毛毛 回复日期:2008-11-21 17:36:11

A 股走势很不自然,让人感觉步履维艰。为了抵消外盘大跌的影响,不惜拉汇丰来偷袭恒指。没有参与价值

--------------------------- 是不是变盘期的阵痛啊!向上涨难,向下跌更难啊!迷惘啊

巴菲特钱多,所以着急买,一般人不要学他。

作者:北京毛毛 日期:2008-11-26 23:45作者:qxjiejie 回复日期:2008-11-26 23:33:02作者:Richardchamber 回复日期:2008-11-26 23:22:01毛毛这种人应该很难成为某一现存宗教的信徒的。

知道的太多了

------------------------------- 不 毛毛是心里打定了的主意就一路走下去的哪种人。

如果他的世界观和某一宗教恰巧吻合,那他就是虔诚的信徒。

一条道走到黑,你心目中的毛毛,O(∩_∩)O

上善若水

作者:北京毛毛 日期:2008-11-28 23:07

作者:石头的历史 回复日期:2008-11-27 19:33:05

我倒希望能和平演变

能和平,还能进步,何乐而不为

作者:石头的历史 回复日期:2008-11-27 19:40:00

所谓的皇帝和大臣

中央和买办

难道不是一群人,张教授能分出来吗?

几十年来,从来不见左右之争,更见的是得势和失势集团的利益之争。老百姓只不过是利益集团的一杆枪而已,需要时拿起,用完就丢

作者:北京毛毛 日期:2008-11-29 00:01

个人年购外汇大幅提至 5 万美元http://www.sina.com.cn2007年01月08日10:55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耿彩琴从2月1日开始,个人年度购汇总额由以前的2万美元大幅提高到 5 万美元。国家外汇管理局 5 日晚公布的《个人外汇管理办法实施细则》,明确了这样的标准。这是居民年购汇额度继去年5月1日调至2万美元以来,又一次提高。

国家外汇局负责人士表示,额度的提高将有利于更好满足境内个人的用汇需求,藏汇于民。

2008 年快过去了。

作者:北京毛毛 日期:2008-11-29 18:39

利率下调的不利之处:

1、不利于存款人;

2、不利于保险公司;

3、不利于 RMB 汇率。

加上其他,RMB 面临贬值风险。现在的 RMB 比值可能远高于长期平均水平。

作者:北京毛毛 日期:2008-12-02 01:02

作者:2591565 回复日期:2008-12-1 17:03:07

毛毛好久没写财经分析类文章了...

每次上来都惜字如金象打太极一样...

哈...:)

我也希望单位放我大假,现在太忙了。周末还想着要做蒙牛,一忙就到了 4 点多。从我周围看不出什么危机的样子(我当然知道危机深重),只是同事们说,听你的话一年多前卖股票就好了(再来一次他们也不会卖)。

刚说 RMB 汇率问题,今天 RMB 就猛跌。原本以为央行会撑到下个月的。我的建议前面有。

我对股市、汇率、黄金和大宗商品的观点都没变。刚才证明 800 以上的黄金只是个逃命机会而已。2008,如临深渊,如履薄冰,果不其然。2009 呢?呵呵,呵呵。

作者:北京毛毛 日期:2008-12-02 10:57

作者:fhtps 回复日期:2008-12-2 8:38:51

我认为毛毛对黄金的看法是错误的,欧佩克出人意料推迟减产将黄金打回到 800 美元以下,但也仅此而已。各发达国家应对经济危机的方法是不断的投入货币,比如美国国债就从 9 万多亿迅速增长到超过 11 万亿美元,在这种情况下,黄金无论如何会有一轮大牛市,前期高峰应该就在今年春节前后。现在黄金下行不过是一些短期因素以及市场的投机行为放大后的结果,这种短期走势很快就会结束。

多空看法取决于时间长度,我也同意黄金是好东西。黄金上行压力很大。即使真的上行,趋势出来再追也不迟,但

点赞(0) 打赏

评论列表 共有 0 条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小程序

微信扫一扫体验

立即
投稿

微信公众账号

微信扫一扫加关注

发表
评论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