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文明对于穷人不公平,就在于文明将“本质定义为一”,所以穷人翻身不是在一个最好的时代偶尔露一下头,就是可能在最差的时候乱动一下。
原因就在于,文明提前给予了富人优待,提前把穷人打压。
如果,文明定义本质是“二”的话,并能够以一定通俗形式推广,则穷人或许比富人在这个时代有优势。富人的资源、垄断在这样的文明中会逐渐变成“累赘”。
而本质无法被垄断,也没有办法被聚集在某处变的更强大。
本质是平等。所以,富人害怕本质。因为这会使垄断、资源变成鸡肋。
2469 楼
作者:财富中国 Z 日期:2018-10-07 07:56
我目前所知道的一点本质与现象统一的东西:
一、从美国选举到阴阳解析金融优势只有两个方向。但是美国 16 年末的选举,实质上明显的已经出现三个政党,应该是四个。
这四个政党,比如说在美元走势上,就只有上下来表示。
保守党从共和党走出来的,还一派民主党从民主党出来的。
从表现上看,共和党与保守党都拥护弱美元,共和党之前搞房地产,川普搞大基建。共和党一直以“基督教系”自称。
从金融走势上,共和党与保守党看不出区别,这个区别在思想与政策。但是论思想,二者好像又是同类。
如果,设共和党为阳,那么设保守党为什么?
总不能是阴吧,阴是民主党系,金融走势都是反的。
我只能说,保守党是共和党的原型。
比如说,佛教中很多念佛的。要是单从表面看,好像都一样。实际上念佛分本末。念佛与智慧连接是本意,念佛与文字口号连接是末意。
美国的共和党与保守党,它类似情况。
共和党,本来就是从“上帝派”出来的,但是这个“上帝”因为是一边,就是远离科技、民主这些,会演化成一种较为“温床、腐化”的共和党。
就像说,念佛念来念去只是求神拜佛求好处的。求保佑自己的资源不流失、增长的。
这很像大国这里,炒着房、腐败着、高喊爱国的。
共和党与保守党同会搞起于土建相关的东西,但是一个志在腐化享受,一个是为了就业。比如,川普搞的这个。
但是,在金融走势上,二者同趋势,差别的是品种的重点。
如果设共和党为现象,则保守党为本质。这两者内核完全不同、相反,却在表现上极其雷同。
阴阳。阴阳怎么才能成立?怎么定义阴阳?很明显,你定义不了阴阳,因为你抓不住纯阴阳。
只有将阴阳,彻底解释成“二”,这样才能显示出阴阳的实义,才能抓住这个东西。
也就是说“二+阴阳”,才能得到阴阳。
“二”是什么?二就是不同,绝对不同可以成真正的“二”。
比如说,人和物体,虽然不是同类,但是都是世界的,还不是二。
只有对应“生与死”,才能成“毕竟二”。
其实就是“二谛”的这个二。
阴阳要靠它做基础,才能显示含义、确立含义。
2472 楼
作者:财富中国 Z 日期:2018-10-07 09:07
二、科学不过亚里士多德,亚不过柏拉图
从文艺复兴至今快 1000 年了。
民主科学派甚至自认为比上帝知道的多。
但是,我没有发现西方科学史在任何时候超越了西方哲学的本身。
这个科学的基本概念与路径,已经写在《亚里士多德》里面。
从整体看科学,从开始到结束,都在围绕西方哲学的核心概念与架构在运行。
核心概念,就是“实体、体、本体”相关。
架构从“本体与现象”的结构与关系展开的。
比如说,“组合、合成”这个概念,它本来就有。现在说“量子学”,量子、原子、分子是从“原子论”来的。
几何数学从“体+有限有形”来的。
可能你说,近现代创造的科技成果比古代加一块都多,难道不是超脱古代了吗?
没有。
成果就是表现、呈现。
你见过越来越多的本质吗?本质是衡定,表现才有增减,有快慢。
科技成果突增,只是说明发挥加剧了。
并且这样的一个整体轨迹,可以用“螺旋循环”来表示。
一个上下不均等的循环,就像“底尖上平的三角”,或者像一棵树。
最底的代表基本含义,基本观念。随着时间的流逝在做循环往复是变化。
很明显的一个例证。
比如,西方科学轨迹,怎么没有转到衔接中国古代上去?按说至少应该有一定发挥吧。即使科学很发达了,西方轨迹也没有丝毫运行到衔接中国文明这里来。
原因,就在于“科学有原理”,它靠基本理念的发挥才出现了科学技术的推进。
这个“科学原理”,就在《亚里士多德》里面。
《亚里士多德》好是好,但是还不是真正的根本。比如,逻辑是怎么来的?《形而上学》《物理学》为什么要这样讲?
这个就是《柏拉图》才能给出答案。
从本质与现象说,《柏拉图》就包含了两者。
2473 楼
作者:财富中国 Z 日期:2018-10-07 16:27
sa 兄说的问题,就是历史以来的问题所在。
这个问题该怎么解析呢?比如说,文明定义“1”为本质。其实有两种表现“1”。
一种是有二的毕竟一,一种是毕竟二里的一。
举佛教为例,禅宗里面所悟,基本都是“二里面的一”。
这就是贤位菩萨的境界。毕竟一,是地上菩萨到佛所修证。
但是,毕竟一也是由二里的一而来的。从毕竟一的角度,这个二里的一是属于没有走完。
但是,再往上走,很难,一个大突破。就像一个普通凡人要开悟入门一样,难。
从理解、认识的角度,人类都很难认识到一指毕竟一。
即使某人知道了,后面的人可能很快就达不到这个认识高度了。
那,当人对于一的认识,是二里面的一。
历史以来的问题就无可避免了。
比如说,搞宗教的多愚昧。容易伤害经济发展与认识的开明。
而偏于二里面二的,又容易癫狂。
比如说,当代的这个全球化民主党,要靠不断的移民、女权、黑绿、乱交、同性、毒品……来维持民主状态下科技的前进。
这就已经意味着是最后的时光了。
要拉回这个趋势,从反向的角度,就是靠“二里面的一”。
但是二里面的一,智弱。依靠它,社会可能清正了,但是科技必然越来越削弱了,战争越来越激动了。
如果想做一个老好人国,就只能龟缩,忍着。或者说搞修行啊什么的。
但这样肯定不行。最后必然催生战争。
能度过战争的国度,还是好的、正常的。像我们这个国,百分之一百弩驾不了这种时代。
不如正本清源。直接抓源头。不要管是转右时代还是如何抵抗战争了。
就从辩证如何能把《道德经》《理想国》真的实践出来,怎么办能可行?sa 兄说的还不是《道德经》义。只是后人普遍解析的意思。
这样搞不了两天,不是要靠帝王维持秩序,就是团体混乱。
人类的层次,决定了人最直接的是与“二”结合,这样普通人就可以达到条件。
人类与“一”结合,只有极个别英才才能融合。
所以,出路就在于“转一为二”。将本质从“一”变成定义成“二”。有了“二”,那么佛教带来的弊端会直接变成优点、吸引点,那么“一”又可以一并搞起了。
解“二”。
为什么从“1”转到“二”,人类能够到达《道德经》《柏拉图》?因为关乎智慧的、识别的,本质就是“二”。这个“二”的本质,与人类活动、世界运行紧密相连,目测可以有机统一。
那么,因为本质能够与现象显示紧密关连,所以人类就可以执这个“本质”。虽然还不能达到书上说的“执一”的效果,但是“执本质”已经雷同于“执一”。努力勤奋的话,“执本质”与“执一”还可以统一。
灾难的由来。
人类灾难的根本原因在于执表象去本质。
本质的定义,就是核心、一切本质层次的运转机理。——道。
执表象的话,比如看到这几十年货币发行跟随经济增长,就会认为经济由货币发行推动。
实质怎么说?实质是依靠欧美主要是美国的资源,别人的原创资源、提供的资金、提供的技术、环境,然后你努力一下捞了一把财富。
如果欧美关闭宽松环境,全面向右,切割包围,大搞通胀。你这个经济体系很难撑过第三年,就得被抽干。你不放水还受的轻,放的越多抽的越狠。
那为什么一定要依靠欧美,然后我国才有经济发展?
本质原因就是,一个东西的呈现一定要具备“真正意义的二”,这样才能运作显示一个具体东西。
所以,若本质由“一”转向“二”,则人类文明对于经济、发展、吃住等等都是小问题。甚至说,富裕在这个文明时代,可能会是一种累赘。
人担心的就是懈怠、肆意。若懈怠、肆意大,那么这样“二”又立不住角了。又会回到“一”。
这个问题,就靠社会如何努力维系了。有佛教住世,“二为本的文明”就可以很长时间开办下去。
2484 楼
作者:财富中国 Z 日期:2018-10-08 10:54对于佛教本身来说是折衷。但对于我们普通人,不算是折衷。
从《鬼谷子》、《道德经》这里,我们可以得出什么?
——相对论
相对论能够成立的前提是什么?就对于“二”哲学的领悟与发挥。甚至说,我们从普通人的角度,把“一心二门”,也同样拆成“一和二”。统一起来还是“二”。
一切相对的前提,是“毕竟二”的真实。
它的意义在哪呢?就是“总是有路可走”。因为二就是“两边都有路”。
怎么说,就是说没有真正的劣势,也不存在真正的优势,都是相对产生。
就像得病一样,只是卡在哪里了。
总的说来,就两边,归属起来不是卡这边就是卡那边。
卡就是不通,路不通就是卡。
所谓用“二”就是在于建立“路径、道路、道、智慧”。
原理就是“一切本来可以各得其所”。
举例来说,我们说东南好而西北差。
这就是卡在一个地方,没有路走了,然后得出的结论。
首先,优势思想的前提,就是立足于一种“不平等”。
也就是说,社会思想一定是往“属于东南”的偏了,才会认为东南是路,西北不是路。
再从东南与西北的地理归属上看。东南属二,则必然导致西北应归于一,如此才是路径与平衡。
再继续分析,二属表面,一属于内在。所以,西北的道路在于“依靠本质”,东南则以“表象建立优势”。
那么,综合起来,西北可以使用本质用来平衡。
比如,将本质转移到“二”,则有经济发展。再加上一些偏于一的,比如修道啊什么的,武德之类的。则就可以与东南建立平衡之势。
资源的一点想法。
资源这个东西,也必然是相对的。
比如,一个东西设为表面,则里面则相对为内在。外面不同,则里面必然丰富到平等。如果能转动内在,则可以使外在改观。
像现代科学基本都是这种思想,使用显微镜,用基因技术、分子技术等等。
现代科学的问题,是没有辩证。比如说,从宏观到内在。
那其实要对应人的变动。也就是说,人要有“一”与之对应。
人物同变,那么可以正常转动资源。
像现在这样,科学自从微观以来,而上帝却在一步步丢失。
那么,科学技术的推动则是在制造一场大灾难。
2489 楼
作者:财富中国 Z 日期:2018-10-08 13:05
解析“由一转二”:
一、
从我个人的角度,确实是为了解决佛教问题。
刚开始是发现了方法论的缺失,想要维护方法论。
逐渐的,说社会问题,特别是佛教传入的社会问题,也需要解决。
二、1
可以从龙树菩萨对于般若的解释,先解释一切。
比如说,一个东西,一个凳子吧。
我们说——“凳子”,这是俗谛。
说——“非凳子、无名无相真如”,这是真谛。
说“非有名也非无名”,不是明说的凳子,但也不是离开了我们说的“凳子的那一面那个”,凳子实质本来圆成,本来也不就是凳子,也不就是那个非凳子。就是《中论》所说:不生亦不灭,不来亦不去。
二.2
上面这样描述,不出意外就会误会。比如流行的性空缘起论,就是最流行的误解。
那现在从一切人事物结构、构成的角度说。则误解就没立足之地了。
比如说,“凳子”,它由木材料,然后上面有木板,下面有腿和撑,组合起来的。或者说,凳子,属于坐,支撑……。
这就是“俗谛”“不灭谛、生谛”。它对于人事物的理解就是“缘起、合成”,或者有人根据阴阳说“白天转黑天,黑天转白天”。
或者说,“凳子”,实体是“无名、无相、真如、第八识”,这就是“灭谛、不生谛”、“真谛”。
当然,还有一种均衡论。比如,从俗谛凳子单独说,也从真谛单独说凳子,然后追求二者平衡,建立真的前提说俗,建立俗的前提说真。
这是一般正常社会所采取的办法。可以使文明呈多少年一个阶段,一个轮回。
中国也是这样干的。
但是佛教传入把这个体系给打破了。
因为“真俗之间”有“相生相克”的关系,本来人类规定“道证不了”,来保护人类文明能“春夏秋冬”式运转。
可是这被佛教的“证道思想”给破了。导致中国社会只有俗谛,没有真谛了。
除了佛教自身惨遭末法的困境,道教儒教等中国文化,整个社会现实全部呈现“末世状态”。就像佛教《法灭尽经》所说的那样。
现在说《中论》不可思议谛。
中论思想、不可思议谛的通俗应用,我也是一直在摸索。
原理方面,比如说,阴阳的实质是“真俗”的映射,或者说非得“真俗”才能使人抓的住阴阳与阴阳本质。
前面举了例子,就是用 2016 年美国选举,意在表明,上下两个方向能够表示四种政党思想,阴阳与“真俗”是有机统一的。
又举了,西方科学轨迹是以“柏拉图”为根,这个就是“八识”为本建立西方文明。
这样说为什么?就是要表明,任何一个东西从“结构、运作”的角度解析,都是“真俗”。这就是“一心二门的二门”。
也就是说,一切,无论真无论俗,从智慧角度、构造角度、表现角度,都受“二门”的规矩,以二门为本建立,是二门所映射,真正由二门来架构一切。
因为,二门可以通过与表象的有机统一,进而可以通过“执二”为本建立文明。这个文明,对于“道路、路、道、智慧”最不缺少。对于经济、科学、发展,是最贴心的应用。
从佛教角度说,人能有二,然后修证,可能证不了,但是不会产生各种对于佛法的误解、错解,至少大方向很难错。
这就等于说解决了佛教过去以来难知难懂的难题。
2491 楼
作者:财富中国 Z 日期:2018-10-09 07:28
八卦五行小解:
我不断的琢磨,始终没有发现东西方任何文化结果能逃脱根本思想的制约。人类文明,呈螺旋式、底尖上宽的模式在运行。这样的话,大概代表着文明最后有寿命。因为这很明显就是在表示文明的过程,大概像放烟花一样“生根、成长、开化、结果”。
中国文化的根的,就是这个“有无”。
可是这个“有相与无相”到底该怎么解呢?首先,之所以这样表述,就在于——有无意在指路。或者说,道路、方向、属性,还有功能属性。
从“有无”的角度说,首先是有“二分”——空中无色。
二分就意味着具备两者,有两方向构成。
那当然,还有一个重要点,就是人。有无必然配人。这就像“构成条件一样”,不依人没有无,有无以人。人的特性就是“二分”,说有无即以人,人也是有无。
而“有无”则意在“道、道路、方向、有门、不定”。
从“有无到阴阳”。
有无到阴阳,就是一个建构过程。表象是无常界、变化界、阴阳,内核还是“有无”。
阴阳,从有无来。被有无定义本质含义。
由阴阳,出四象八卦。这样搞的目的,依然是依着“有无的基本含义”在无常、有限界中发挥。
还是表“路、道路、方向”的。
八卦说是功能,主要指“方向、道路、道”。这个方向道路,以功能的意思承载着五行,是由“有无+人”——>>阴阳+人——>3、5。
5 之间形成了“五行生克”。生克大概就是“增减”的意思,但是我们这个文化以“道”为本,就提炼了生克说。
“有、无、人”是一套、“阴、阳、人”是一套。这一套会互相影响。这个影响、增减,就用生克来表示。
它有“套路、体系”来的(有相、无相、人,一套体系、一种套路),五行也多表示中国文化范围的功能系统。
只是这个功能系统,不是物理的。不是讲“体物”的,而是“卦、相”的意思。比如,肾,就是指肾相、肾卦。
2495 楼
作者:财富中国 Z 日期:2018-10-09 09:30
八卦五行:我始终没有发现东西方任何文化结果能逃脱根本思想的制约。人类文明,呈螺旋式、底尖上宽的模式在运行。这样的话,大概代表着文明最后有寿命。因为这很明显就是在表示文明的过程,大概像放烟花一样“生根、成长、开化、结果”。
中国文化的根的,就是这个“有无”。
可是这个“有相与无相”到底该怎么解呢?首先,之所以这样表述,就在于——有无意在指路。或者说,道路、方向、属性,还有功能属性。
从“有无”的角度说,首先是有“二分”——空中无色。
二分就意味着具备两者,有两方向构成。
那当然,还有一个重要点,就是人。有无必然配人。这就像“构成条件一样”,不依人没有无,有无以人。人的特性就是“二分”,说有无即以人,人也是有无。
而“有无”则意在“道、道路、方向、有门、不定”。
从“有无到阴阳”。
有无到阴阳,就是一个建构过程。表象是无常界、变化界、阴阳,内核还是“有无”。
阴阳,从有无来。被有无定义本质含义。
由阴阳,出四象八卦。这样搞的目的,依然是依着“有无的基本含义”在无常、有限界中发挥。
还是表“路、道路、方向”的。
八卦说是功能,主要指“方向、道路、道”。这个方向道路,以功能的意思承载着五行,是由“有无+人”——>>阴阳+人——>3、5。
5 之间形成了“五行生克”。生克大概就是“增减”的意思,但是我们这个文化以“道”为本,就提炼了生克说。
“有、无、人”是一套、“阴、阳、人”是一套。这一套会互相影响。这个影响、增减,就用生克来表示。
它有“套路、体系”来的(有相、无相、人,一套体系、一种套路),五行也多表示中国文化范围的功能系统。
只是这个功能系统,不是物理的。不是讲“体物”的,而是“卦、相”的意思。比如,肾,就是指肾相、肾卦。
2498 楼
作者:财富中国 Z 日期:2018-10-09 19:07
{SIMAGE}http%3A%2F%2Fimg3.laibafile.cn%2Fp%2Fm%2F300534890.jpg{EIMAGE}
东西文明加一块的含义,比如这幅画。
就像某人对某人在指向某人某事物。
中国文化就类似这个“指向说明这一方”,西方文化就类似真正的那个表现指向的具体东西、实在呈现。
2501 楼
作者:财富中国 Z 日期:2018-10-10 07:58
文明建立的意义:
古人说:善之者善成。
文明建立,在于“成”。因为“善成”,所以文化才有意义。
如果是小孩子玩泥巴这事情,则不需要建立文明。
“成”的方法,是创建,我看不如说“释放”更合适。
也就是说,一切本来是一。由这个一心二门的为根本,创建、释放一个文明,来帮助人类解决各种问题。
从问题(关于创造)的角度,人有两类问题。
一个是“道路与方向”的问题,一个是具体呈现的问题。
两者全部解决,造成一个所需要的结果。
古代以来,人类已经形成一套成熟的文明体系。
而综合起来,总是会出现这样那样的掉链子的事情,就在于创造东西的本源,它不好持。总是丢了这个忘了那个,要么就是只抓一小部分。或者本来就只意识到一部分。
2502 楼
作者:财富中国 Z 日期:2018-10-10 12:58中国问题的解决出路,就是需要从“替代缘起”开始。
从宗教的角度,方向是破缘起。从世俗的角度,方向是替代缘起。
佛教传入带来的问题,意味着“宗教、1”这个主旨可能要到大限了。当然不是要死绝了,而是这个古代以来的火车头需要更换才能新生。若非如此,这个社会整体看起来,长期必然是一个死烂样,甚至烂到发臭不可闻。
替代缘起。
先说“缘起”。一般人的思想就是缘起思想。
比如说,人们好讲这个“善恶之报”就是缘起思想,喜欢搞出口就是缘起思想,喜欢经商贸易以贸易立国之经济就是缘起思想,喜欢偷盗资源以及技术也是缘起思想,喜欢讲善缘就是缘起思想……
国有指导思想,名“性空缘起”。这就是这种缘起思想的总指导。
因为有诸多等这样的缘起思想,产生了种种的缘起病。
这个病就不多说了。中国人的各种问题,费拉病态,实质就是这个纯缘起的思想导致的。
我看了,直接破除,根本不会治根。
怎么说呢?我举个例子,你就知道有多难。
鲁迅不是有句话,“我翻开历史,都是仁义道德,仔细一看——吃人”。
仁义道德,实质就是这个缘起思想的一个具体表现。不是不讲仁义就不落仁义,“民主自由科技”本来就属于仁义。
那集权统治者,其实还是一样。
直接用“毛泽东”去克这些问题,马上人就受不了了。
那不从这个角度,从宗教角度去克制,其实同样会遇到另外的问题。可能一时、几十年全力压制能稳一段时间。时间稍微一长,就又不行了。就说最好的时代唐朝,好时光不过 100 年,然后就出大问题了,何况现在。
所以,中国问题解决所在,就是“直接替换”。直接替换到另一种“取利的思想、取利的路径”。
这条道路能够使中西地区可以从内生角度直接发展社会与经济,使社会趋向平等与正常发展,则就可以替代过去以来的“纯缘起的思想”。
2504 楼
作者:财富中国 Z 日期:2018-10-10 13:10
从达摩祖师《观心论》说起原理:纯缘起思想之所以会出现种种费拉病态,原因就在于“缘起”并不是本质核心。
或者也可以这样说,缘起只是一种表象。它就是《破相论》的这个相。
那有的搞错的人,可能反驳说,“我这不是还有性空”吗?这不就是破相了吗?
不是。破相说的是相的实质,抓住实质则能从根本上解决相的问题。性空缘起,本来只是一种表面的文字模仿,做起事来,还是“纯缘起”。因为他不这样搞,那个利取不来。
所以,纯缘起,没有内质,取利搞经济就是靠出口、偷盗技术进行模仿。国内搞阶级,地域搞歧视、尊卑。如果不这样干,那个利就没有办法取到。所以,万千装饰,不可能离开这条路径。
这样的话,在若大一个国土上,中西部地区,特别是底层。就永远没有出路。他们给的出路,就是学狼狗一样,在大城市炒一套房翻身。这是缘起思想最高的制衡手段了。
2505 楼
作者:财富中国 Z 日期:2018-10-10 13:26
经济、科技与社会发展的实质:
实质就是“识别”。
但是这个识别并不是读很多书、有很高的学历,然后积累的一个经验与技术。
而是对于人事物现象与本质的识别。
若能够于人事物表象与本质上确实产生识别,则就会发生经济社会向前推动发展的结果。
以《国富论》为例子说。
国富论讲,经济是靠贸易交换而产生的。
这个结论本身就是从表面层次去论述社会。
贸易交换的结果,其实是缘起现象的增大。这样一直搞下去,必然要靠诸如“全球化、女权、吸毒、秦桧化、同性、移民”等等,用这样透支性缘起,聚合而来形成表象的新成果。
缘起的结果,它本身就是一种“识别、认识”。
依靠贸易、交换,实质是认为是靠贸易、交换才能够促进“识别、认识”的发展。——这就是纯缘起论。
《国富论》其实是以“上帝”为前提,文艺复兴刚开始,社会需要更多的交流、交易、交换来扩知识。
那,我们说“替代缘起”,也不说上帝。
而是直接用“二门”思想,使用“执二”发挥思想,产生对于事物人的认识与识别。直接替代“缘起认识论”。
怎么说这个“二与执二”呢?
二,即是转动、构造,执二就是利用“本质二”,使其转动起来形成“识别资源、认识资源”。
2506 楼
作者:财富中国 Z 日期:2018-10-11 11:37“上帝”即是科学原理。当然不止这一个意思,整个西方文化。
无、无为即是中国“道”的原理。当然也不止这一个道理,整个中国文化。
这两者本来不难,东西两方对于“本源”一直在讨论。
但是呢,不会脱离基本含义。
出现问题,就出在虽然都有成熟体系,但谁也没有逃脱“本质与现象存在相生相克”的层次。
比如说,立本质为“一”,则立现象为“二”。1 能够纠正诸如“腐败、贪婪、不平”的问题,但是却与经济发展背离。2 能够纠正“清贫、匮乏、不足”的问题,但是却与正气、正义背离。
并且这二者也没有办法单独发展,正常的情况都是“设1 为前提搞 2,设 2 为前提搞 1”。这样的话,一个正常的国家可能 400、500 年为一个文化阶段
佛教带来的问题不再细说,主要是把 1 给破了。因为搞1需要2做前提,结果2越来越多1则越来越少。这就是中国费拉化、各种病态的真正原因
佛教自身的特殊性,决定社会没有办法直接去修复 1。
这个 1 的消灭已经让中国人过度的贪婪自大成性。即是你来个上帝,也能把上帝 1 给搞变质了。
这就是没路了。而且这问题并不是现在才有,佛教刚进来就已经让中国乱套了。比如,三家归晋这个历史,本来是不该有的。因为佛教经文里含带了过量的“仁义道德”,让儒教这一方增强了。所以本来可能三国会一直持续下去,然后可能出现一个“夏朝”的朝代。然后这个唐朝的国运可能有 500 年。宋朝可能应该有 800 年。
只是“仁义道德”这个份量加强了,关键时刻司马懿能够绝地翻身。
怎么知道的?三国时新道家已经开始流行。魏国的曹氏与玄学家同流,那么司马懿必然是现在儒教一方,这样对抗才能成立。
2519 楼
作者:财富中国 Z 日期:2018-10-11 11:46
破解之道:
文明本来都有问题,这个问题就是不圆满,无法完全解释“本源的涵义”,因为有缺陷所以文明结果就有缺陷。
“本源”完整的描述,即是“一心二门”。
这样说吧,本源有两面,一面是关于描述“本体、本质材料”的,说“1”。一面是关于描述“本质结构、本质含义”的,说“二门”。
各文明所说的“1”,还不是一心二门的一,只是说到了一个入门的含义。人类层次就到这地步了,那谁也没办法。
正因为以“1”为本源的文明,所以就出现了历史以来的种种问题。
这个问题的化解,就是“从 1 转到 2”。用这个“本质 2”,直接化解中国这个仁义道德泛滥过度极端的问题。
怎么能够化解?因为“本质 2”,讲的就是关于“构造、原理、运作、含义”的本质。
换句话说,认识与含义的本质就是“本质 2”。那么,其实仁义道德的本质也是“2”。因为这样,所以可以替代。
2521 楼
作者:财富中国 Z 日期:2018-10-11 20:30股市下跌大势早说过了啊。因为弱美元大势,加贸易战。
股市会有大灾难级别的。
只是这个上演太早了,真不知道后几年该怎么跌了。
特朗普确实给上了一课。美元下跌与股市上涨同步,这招式估计索罗斯也没料到。
对不住大家的,就是今年早些时候呼喊股市。因为看到美元需要有一个上行的段落,所以就呼喊股市了。
2527 楼
作者:财富中国 Z 日期:2018-10-11 20:36目前这一段时间,也就是从 7 月到现在,趋势很杂乱,好像没有了方寸。
我猜测美国那边一定斗争很激烈。
在此,我不禁还要呼吁,现在下手改变还没有到最后晚的地步。凭着美国理解的斗争形势,大果可以 1、尽最大努力把房地产敲下来 2、立刻实行所谓的开明专制。然后下最大的努力拉动股市上涨。并与日本、台湾、印度深刻联盟融合。这样就可以最大化打击特朗普扶持希拉里上台。
不要到 20 年 22 年,再被迫干这些事情。美国保守党一旦彻底站住角,最后只从文化上革命才有出路了。
2528 楼
作者:财富中国 Z 日期:2018-10-11 21:20从美国中期选举这个角度,目前特朗普应该是希望美元跌而股市涨。然后再加入贸易战因子。这样就比较平衡各方。
目前这个美元跌股市大跌,等于说像巴菲特这样的就被排斥在外了。只有水到渠成的结果,巴菲特才没有话说。
现在就让美元彻底下去,早了。美元还有个高点没有上攻到。
2529 楼
作者:财富中国 Z 日期:2018-10-12 07:01
川普打击 a 股的策略,是非常正确,不是非常愚蠢。
目前 a 股的状态,其实有两面构成。一面股市基本属性,科技类的。二面是茅台这样的。
股市下跌,首先是压制中国科技派,或者说让环境不利于研发只利于偷盗。
打击茅台股,是打击富裕资金,其实就是打击就业与民生。
川普不但不会针对中国地产,还是制造环境假象,让大果党以为只有搞地产这一条路了。
我看来看去,大果到现在还没明白特朗普。以为美国股市下跌美国就完了。以为美元下跌美国就完了。
怎么明显的漏洞,美国人要不明白那么美国就真是大傻子了。
这个局到这个地步,一定是上帝出来保佑美国了。
2531 楼
作者:财富中国 Z 日期:2018-10-12 11:09
现在美国旧环境没有真正改观,中国如果能尽全力拉动股市,就像对待房子一样努力。这样的环境加上中国人暗藏了很久的爆发力,我估计带领世界股市直接拉升的动力还是有的。最少能对美国局势产生巨大冲击。
特朗普强行取代希拉里,选择股市下跌趋势。这是美国国运的重大转折。按一般眼光,这就是美国自找死路嘛。
这百分百得出奇袭套路才有胜算。
这奇袭就是前面说的这套经济战争。核心竞争力,就是靠“上帝”绝境反转。
2535 楼
作者:财富中国 Z 日期:2018-10-12 11:14这个套路再加上这个大型时间点,就决定了美国将来必然要尽全力依靠“黑暗系——战争与鼓动战争之路”。带领世界进入保守与宗教和战争厮杀。
这这个时间点,就不是简单的复制里很。而是对应又一个 1929 以上级别变化的策略。
2536 楼
作者:财富中国 Z 日期:2018-10-12 14:45
其实,过几年还是上面说的这几招。
现在因为有房地产可以抱着,觉得这不行那不行,这起不来那起不来。
过几年,大环境完全变坏了。它们也不会讲什么有没有条件了,必然是尽最大努力来做这些事情。而且是抱着“必成”的心态,在最不好的环境下干这些事情。
2548 楼
作者:财富中国 Z 日期:2018-10-12 14:48
明白人还不清楚中果是什么样吗?没有外部环境想独立搞经济,这跟找死没有区别。
2549 楼
作者:财富中国 Z 日期:2018-10-12 18:42
人类的层次造成了资本主义的状态以及经济危机 :
一、这几天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今天大概是有了一点头绪。
就是,一个普通人,他呢在社会中有工作和职位,比如可能从事经商、制造、打工、管理等等。有技能与经验,还有学识。
这人呢,认为自己能够谋生,所以认为经济危机不会发生,或者认为经济危机可以解决,或者说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使经济长期的发展。。。。。
这其实就是不相信资本主义能够产生危机。
二、
如果社会大众都从事比较原始的劳动,那么这样估计就不会产生经济危机。因为可以去种地、捕猎、养殖,可以穿草衣草鞋,这样维持生活。
但是,这样会出现其他问题。比如各种天灾、疾病,包括对于各种事物的进一步认识,就起不来了。
那么,像非洲的一些地方 ,可能就比较符合这种“低级的原始生活”。确实不会产生什么经济危机。但是会有“自然危机和自然灾难、自然困难”。
好处就是,可能每人都能够有一片地来种,都可以参与捕猎、养殖,都可以种植。
三、所以 ,因为追求“便利与先进”。资本主义就产生了。
它之所以会产生,原因就在于人追求“生产的升级与进步”。
而生产并不是均衡的,也就说需要专专精、专业与分工,甚至说需要挑选“具有天赋的人”专门从事某些工作。
这样下来,因为专业分工,所以生产专业,然后通过“交易、交换”,最后形成“商品资源”。
四、
问题出在哪呢?
1 、商品需要等价值来交换。
免费提供不行吗?人类的层次决定了,如果不等价交换,就没有生产的动力。
比如说 ,苹果公司、谷歌公司,伟大不?伟大。但是他们免费提供资源,或者免费提供技术,让大家都能够生产苹果手机,行不行?不行。
第一个问题,就出现在“商品需要使用价值来交换”,就是需要商品经济,才能促进资本主义的前进。
2、生产成本导致生产的流动。
像现在,美国的情况就是如此。 美国的技术是发达。
但是低级生产的成本太高,主要是人工太 高。所以,生产资源会流动到低成本的地方。
同理,一个人富裕了。他就不再从事低端生产了。他要干这个事情,一定需要高成本。
第二个问题,就是生产会流动。不是你今天生产,就会一直保持生产,生产会追逐利润流动。
五、因为“生产”有升级和流动的存在,经济就会产生危机。
当然,这个结论不是这么直接产生的。
而是生产的实质与人类的水平层次,二者结合导致的经济会产生危机。
生产的的实质,就是“1 与 2”的相生现象,生产的流动与破坏,就是“1 与 2”的相克现象。
人受层次的制约,无法突破“1 与 2 相生相克”。而又要追求生产的升级、生活生存的便利、认知与识别的升级,则必然会产生经济危机。
六、一个普通人站在一个“静止”的层次,会凭直觉,感受不到经济危机的必然。
以为自己能够独自劳动,或者说有技术、有经验、有知识,所以认为不会产生经济危机。
其实不然。
如果人类的“知识、经验、技术”确实是人类自己感觉的这么良好,则甚至说人类自己“善良一些,稍微发些善心”,那么就不存在“商品经济",每个人就应该免费提供资源才对头。
其实不然,现实是即使看起来很伟大的公司,也要追逐利润。
其本质原因,就是“生产的全部条件包括了人的无能性”。
因为生产的本质超越了人类,所以受人类层次的影响,“商品经济”就出现了。社会对于“利润的追逐“就出现了。
如果强制取消商品经济,改成共产主义经济,则生产就会陷入逐渐滑坡。或者说,社会只能往“原始”那里运行去降低生产结构。
所以,因为“生产本身、本质超出了人类所能范围”,生产要素存有“人的无能性”,那么再加上因为人要追逐生产的升级、生活的便利、生存的美好,所以无可避免的会产生经济危机。
七(额外)、问题说明与真正的解决之道
2553 楼
作者:财富中国 Z 日期:2018-10-13 12:36美股可能还没有到顶。 只能说美股现在处于高点区域。
一、首先呢,美国是股市立国,就像我们是房地产立国一样。
当然,不是说美股不能跌。而是特朗普强行从希拉里手立夺取总统的宝座。这代表了美股的下跌,趋势性下跌,是再扭转美国的“国运”。
这个事情就很重大。转变的前提,需要寻找到出路。也就是做好转折准备,才能正常转变的。
特朗普也不是一帆风顺。从 2017 年以来到现在,从走势看,都是靠两边讨好,就是平衡,然后顺带的加入“贸易战”,这样一路过来的。
二、所以,美股真正下跌的前提,其实也是美国准备改变的前提。
从7月到现在10月,没有多长世间。而8月还再弹劾特朗普。美元加股市还准备上冲。
这就是再说明特朗普带领转折的条件还不成熟。
那么,最重要的是中期选举,这个恐怕很需要民主科技派的一部分人士来支持。这就决定了,美股难跌。
或者说,美股要跌的话,目前需要美元上升进行中和。
这样就比较均衡一些。
三、
6 月--10 月为一个阶段。10 月到 1 月为一个阶段。
很明显,6 月以来---10 月,趋势存在比较大的矛盾性。
就是美国自身的问题,还又很大没有解决。
所以,还得从 10 月---1 月再看。看走势是否明朗了。
因为 11 月有个中期选举。所以,暂时断定股市不那么容易跌的。
我认为最佳的配合,或许就是 “美元上升+股市下跌”了。因为美元也不能一直就这样不去建立高点。 不建立高点,就等于这个趋势没有完成 ,下个趋势不会真正施展。
这两天的走势,恰好与 7 月--8 月上旬相反。那时候是特朗普快被弹劾了。这时候好像要打仗的样子。
四、7 月--10 月总共才 4 个月,就存在这样两个完全相反的趋势。
肯定不是实际变动过大导致。只能是技术调配、策略配合,没有调和好。
现在也只能是等美国的下一步政策调配。
前提是,美元目前不是高点,需要上升才能建立高点。
那么既然美元不是高点,这个下跌就只能是一时缓和。或许是应对中期选举。
所以,目前先看一步中期选举。看趋势能够不再中期选举侯选择一个方向。
2557 楼
作者:财富中国 Z 日期:2018-10-14 17:45
想起来前天想说的资本主义问题了。
目前想到的这个问题,就是“专业与分工”。
商品经济里面,人需要进行专业与分工,这本身就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这个问题,现在应该怎么阐述它呢?
就以我们当前的国情来说吧。
我们说,一个小有成就的人,一方面需要对于专业与工作尽心尽力,可以说要耗尽心血。每天努力、每天精进。还有一面,就是除了对于本职尽全力对待外,还要求“会玩、会混”。这个就是体验在面对政府官员和维系关系上面。
我们不从道德角度去评判谁,而是这两点,充分说明了“专业与分工”。
问题在哪呢?
问题在于,特别是在大国,需要全力做足这两面,在大国才有一个立足之地。
这里,就会催生一个“信念问题”。
比如说,像我的信念。我就相信,社会中的人选不该需要这样子的一个专精,人才能立足稳定。
但是,可能很多人,的确会这样认为。认为需要两方面非常尽力,甚至说拼命,能够立足稳定。
从中国当前社会状况上来看,这些人的认识并不是错,而且还很符合现实。
正因为这样,这才是一个真正的问题。
2560 楼
作者:财富中国 Z 日期:2018-10-14 18:51
不是。我不是在说是不是谁的对手。
我的意思的,这个事情如何解决。或者说,如果能够让这样一个对于人来说不平衡的事情,而使它能够趋向平衡。
2561 楼
作者:财富中国 Z 日期:2018-10-14 18:52
不是。我不是在说是不是谁的对手。
我的意思的,这个事情如何解决。或者说,如何能够让这样一个对于人来说不平衡的事情,而使它能够趋向平衡。
2562 楼
作者:财富中国 Z 日期:2018-10-14 20:31
教父还是挺聪明的。
本来就这个问题,我想说:如何解决“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
怎么说的,我只能说越来越进一步感到有一个方向。
因为我自己用过。只是说呢,还有一条清晰化的“简易之路”。
到底有没有,或者说本来就只是一条幻想之路。
2568 楼
作者:财富中国 Z 日期:2018-10-14 20:31
教父还是挺聪明的。
本来就这个问题,我想说:如何解决“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
怎么说的,我只能说越来越进一步感到有一个方向。
因为我自己用过。只是说呢,还没有一条清晰化的“简易之路”。
到底有没有,或者说本来就只是一条幻想之路。
2569 楼
作者:财富中国 Z 日期:2018-10-14 22:23
{SIMAGE}http%3A%2F%2Fimg3.laibafile.cn%2Fp%2Fm%2F300747108.jpg{EIMAGE}
{SIMAGE}http%3A%2F%2Fimg3.laibafile.cn%2Fp%2Fm%2F300747139.png{EIMAGE}
首先,我要表示“杠杆原理”的理念。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